电视剧
翠云廊 

翠云廊

(2024)
播出时间2024年02月17日
  • 类型 : 历史
  • 地区 : 大陆
  • 导演 : 范云环 / 钟洋
  • 集数 : 5集
细述过往,再现蜀道千年历史变迁
在历史的长河中,翠云廊构筑起一道贯穿千年,囊括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的长桥,它也寄托着文人墨客的情思、遐想,为当代研究蜀道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与无穷的可能。
从李白发出“噫吁嚱”感慨蜀道之难,到李隆基兵荒马乱的蜀道逃亡心境,再到杜甫入川蜀时发出的惆怅......纪录片《翠云廊》将回顾这条古蜀道路上的历史印记,完整讲述这一“交通活化石”的变迁。
从秦朝时期的修筑驰道,到后来的传达军报、开山凿岩,其历史上几次大规模的种植也记录着中国的千年浮沉与巴蜀文脉的传承,从中我们可以感悟经历岁月的沧桑巨变,唏嘘风云迭代的历史变迁。
轻松有趣,第一视角讲述生态文化瑰宝
翠云廊绵延几百里,有着迄今保存最完好、里程最长、数量最多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也是迄今为止最古老且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道路交通系统,它既是“蜀道灵魂”,也是“世界奇观”,可谓是当今生态和文化的双重瑰宝。
为讲好这一传承千年的蜀道文化故事,纪录片《翠云廊》将以第一视角进行讲述,从蜀道中最靓的“剑阁柏”独白到生态守护人马文宝的心声,每个章节都以轻松有趣的形式娓娓道来,让观众能够了解到翠云廊的前世今生,以及与之共生的生态、文化与文明,于细微精妙处窥见历史长河中人类刚健质朴的生存印迹,也启迪着我们做好文化的传承,生态的保护。
短小精悍,传承浓厚的文化精神
“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作为古蜀道上的一串明珠,翠云廊历经时光淘洗,拥有了独特的文化气质。
天下太平时,它是商贾云集的物资集散中心;兵荒马乱时,作为“川北门户”,它是据险为要兵家重地。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唐朝历史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在历史文化领域留下了浓墨淡彩的一笔。
纪录片《翠云廊》立足于翠云廊的参天古柏,通过这部活着的“史书”,彰显其在文化传播大道的“鲜活生命力”,让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奔流不息、浸润人心。
<
  • 1
>

热门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