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
战犯 

战犯

(2018)
播出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战犯主要演员:

战犯演员表
王忠 (巫刚 饰)
小川立夫 (王庆祥 饰)
丁玉琴 (刘佳 饰)
金太平 (程前 饰)
中岛良子 (江佳奇 饰)
大岛龟三 (那志东 饰)
刘猛 (李大刚 饰)
苏春华 (未知 饰)
高家顺 (孟飞 饰)
武矢六浩 (汪永贵 饰)
吉岗丰 (赵迎利 饰)
福原启久 (刘钰峰 饰)
渡边永志 (李海 饰)
大岛龟三 (未知 饰)
大次仁 (由力 饰)
桥本正雄 (寒丰 饰)
村上英男 (佟骏 饰)
横田一郎 (伊力奇 饰)
小野高治 (滑红志 饰)
杨心惠 (白雪云 饰)
1950年春天,毛主席、周恩来访问苏联在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同时,苏联决定把关押在西伯利亚的日本战犯转交给新中国。公安部成立抚顺战犯管理所,调王忠任所长,金太平、刘猛任副所长。
1950年7月18日,王忠率领小队在我国边境绥芬河火车站从苏军手中接受日本战犯969名。原日军中将师团长小川立夫害怕中国政府清算自己的战争罪行而被处死,煽动大家拒绝上车,被王忠制服,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厅长官武矢六浩在车站撞头自杀未遂,被管理所医生杨心惠救活。
战犯们被押解到抚顺战犯管理所,大次仁认出这里竟是他当年当典狱长的抚顺监狱,而副所长金太平正是他当年折磨致残的抗日人士,大次仁害怕金太平报复,伪造真实身份。而金太平不计前嫌,鼓励他加强思想改造争取重新做人。
战犯们拒绝吃高粱米饭,在小川立夫的命令下,战犯们集体罢食要求吃大米饭。王忠与战犯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说理斗争,并暗中供应战犯加了盐和糖的营养水。金太平说服战犯中的有识之士带头吃饭,妥善解决了罢食风波。后王忠请示周总理,解决了战犯的细粮供应问题。
武矢六浩因撞头受伤瘫痪在床,需要专人精心护理。王忠巧妙的做通护士许晓晴的思想工作,由她专门护理武矢六浩。
战犯们在《监舍规则》上看到战犯管理所字样,大叫他们是战俘而不是战犯,新成立的中国政府无权审判他们。小川立夫要求面见毛泽东主席,还给联合国递交抗议书。王忠运用国际法,有理有据的批驳了小川立夫等人的谬论,指出他们是罪行累累的战争犯罪分子,代表中国人民意志的中国政府有权审判他们。
小川立夫在监舍里遥拜天皇,欣赏勋章抗拒改造。王忠对他发出警告,小川立夫一意孤行,王忠将他关进单人监舍,按规定收回了他的勋章。
制造细菌的731部队战犯中岛良子的丈夫在中国战死,儿子在撤离时失散。她仇恨中国人民,女管教李芳菲知情后向王忠报告,决定帮助中岛良子寻找儿子。
朝鲜战争爆发,为安全起见,战犯管理所北迁哈尔滨,小川立夫怀疑管理所以北迁为名处死他们,他授意大岛龟三侦查北迁的真实目的,要求改变行车路线,背后还与大次仁策划越狱。早已掌握战犯动态的王忠堵死了越狱的地下通道,当众揭穿了小川立夫的阴谋,战犯顺利转移。
在哈尔滨道里监狱,大岛龟三与监狱外敌特勾结,在小川立夫的指使下挖洞越狱。掌握了情报的王忠在哈尔滨公安局的配合下,又一次粉碎了战犯的越狱计划,一网打尽了监狱外的暗藏敌特。大岛龟三认为自己策划越狱罪大恶极,必被处死,决定割腕自杀。王忠发现后把他送进医院抢救。王忠的爱人、医院副院长丁玉琴为他输血,挽救了大岛龟三垂危的生命。
抗美援朝取得决定性胜利,战犯管理所又迁回抚顺。管理所组织战犯学习列宁和毛泽东著作,提高战犯们的思想觉悟,开展认罪活动。提高了思想觉悟的战犯们纷纷交代了自己的战争罪行。小川立夫顽固不化,拒绝交代罪行,王忠就组织他的部下揭发他的罪行。小川立夫患脊椎结核病住院,没有治疗的特效药,王忠向上级报告,周总理特批用外汇到香港买回特效药,小川立夫深受感动。王忠又拿出小川立夫女儿友子的来信给他看,并告诉他:“你的夫人文子没有死,她受伤后被中国人救治,现在回到日本,生活的很好。”小川立夫这才开始交代自己的部分罪行。
几经周折,中岛良子找到了他的儿子小林喜一,原来他竟是王忠的养子王小宝。王忠说服了丁玉琴和父母,带领王小宝与中岛良子见面。中岛良子害怕自己将来被处死而拒绝认子,她看到自己的儿子生活的很好,决定放心死去,她服下了河边正二给她的毒药。其实毒药早被李芳菲发现,已经被王忠调换。王忠说服了王小宝认母,中岛良子在儿子的呼唤下苏醒过来,抱住儿子大哭。中岛良子在大会上交代了自己的罪行,根据中岛良子的交代,王忠从731部队旧址挖出了她埋藏的资料箱,从医院揪出了潜伏的战犯河边正二。
杨心惠与金太平相恋多年,金太平因腿残疾拒绝杨心惠的求爱。在王忠夫妇的极力撮合下,他们终于走进了结婚的殿堂。新婚之夜,监舍发生火灾,金太平奋不顾身冲进烈焰冲天的监舍,发现小川立夫制造火灾准备在火中自杀,他拼尽全力救出小川立夫,最后倒在熊熊烈火之中而光荣牺牲。小川立夫深受感动,在金太平的追悼会上,当众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罪行,并献出了一座秘密地下堡垒的图纸。
逐渐康复的武矢六浩并不认罪,王忠指出他的罪恶事实,许晓晴说出她亲属深受武矢六浩制定的政策毒害的史实,武矢六浩在许晓晴的感化和小川立夫的帮助下,终于写下了认罪书。
战犯家属来抚顺探望,文子,友子与小川立夫团聚,文子讲述她被中国人救命治伤的往事,她向王忠提出申请,要求留在中国陪小川立夫服刑被谢绝。
1956年6月,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小川立夫、武矢六浩等四十五名高级战犯被判有期徒刑,武矢六浩因病获得假释。中岛良子、大岛龟三等1017名低级战犯被免于起诉、立即释放回国。王忠征求王小宝的意见,王小宝想跟生母回国,王忠说服妻子父母,王小宝跟中岛良子归国。在分别时,王小宝与养父王忠痛哭告别,跟着母亲中岛良子上了火车。武矢六浩的夫人向许晓晴三鞠躬,感谢她多年对武矢六浩的精心护理,大岛龟三率全体战犯向送行的王忠、刘猛、李芳菲等人赠送锦旗,举拳宣誓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而努力。最后他们跪地叩头,拜别管理所的恩师和中国这片再生之地。
1964年3月,小川立夫提前获释回国,回国后担任“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长,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做了大量工作。他两次来华访问,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1988年10月,“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院内建立了“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年老的小川立夫、大岛龟三、中岛良子与王忠夫妇,刘猛,杨心惠,李芳菲等人再次聚首共同为谢罪被揭幕。王小宝、友子等战犯子女成立“日本抚顺奇迹继承会”,在谢罪碑前种植下了一株中日人民友谊常青树。
  • 月见中秋 - 支予&郭祁(战犯主题曲)
  • 战犯片头曲 - 纯音乐(战犯片头曲)
  • 月见中秋 - 支予&郭祁(战犯片尾曲)
<
  • 1
>

热门电视剧